網頁

2010-11-08

台灣神後 Pikachu 專訪


上個禮拜Pikachu(廖Linda)參加ESL《星海爭霸》女子盃,代表台灣拿到冠軍!相信大家看到這個消息除了喜出望外也很好奇怎麼會有女藝人可以玩得這麼厲害?而且怎麼可以在短時間內進步那麼多?為了讓大家有機會更認識我們這位很厲害的女性玩家,我們特別邀請Pikachu接受台灣暴雪的專訪,廢話不多說,趕快看訪問的內容吧!

Q: 有些玩家對妳還不是很熟,可以簡單地介紹妳自己嗎?

A: 小時候5,6年級跟家人移民到加拿大溫哥華一直讀到大學畢業就回台灣工作。一直很喜歡唱歌跳舞藝術類的表演,所以趁寒暑假回台灣見家人時,順便投石問路,到處去試音,面談,丟demo,希望可以一畢業就有工作。讀書時很喜歡打籃球,排球校隊,同時也跟合唱團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唱。 因為是家裡的唯一女生(除了媽媽外,有一個哥哥一個弟弟)從事的活動都非常男性化。芭比娃娃媽媽有買但是我都沒碰。直接和哥哥弟弟玩四驅車,恐龍,樂高,力瑪火車等的遊戲。有了電腦之後就開始鑽研很多遊戲,RTS、RPG的都玩。 


Q: 請分享一下以前玩《星海爭霸》的經驗?

A: 《星海爭霸I》是我高中跟大學的好朋友。每次只要有期中考,讀書的動力就是讀完了就可以犒賞自己上網遊戲時間多些。也因為這樣,我會更用力地讀和奮力地把手旁的功課,舞蹈完成,這樣玩起遊戲來更盡興。那個時候因為有副修資訊工程所以都是跟同學一起玩《星海爭霸》。難忘的經驗可能就是沒日沒夜的除了廁所之外不會離開電腦吧。連睡覺都直接在座位上面。


Q: 《星海爭霸》也用神族嗎?

A: 嗯,《星海爭霸》我用的也是神族所以《星海爭霸II》我也直接先摸索神族。每個種族的特色都很鮮明而且深奧,需要花很多時間鑽研。


Q: 星海爭霸的哪些特色是令妳著迷的?

A: 即時戰略的遊戲玩起來比較刺激同時也很激盪腦袋。《星海爭霸》的遊戲概念很吸引我因為我除了實際操作電腦遊戲外,我都會一直想研發新的戰術,新的戰略,很有挑戰性。而且常常很多戰役是可以靠聰明的操作跟判斷力而反敗為勝,更是讓我喜歡。




Q: 現在最懷念哪一個《星海爭霸》的單位?

A: 最懷念《星海爭霸》有的神族的Reaver (聖甲蟲)。它的身體很可愛, 胖胖圓圓的,走得特別慢,需要用載的。但是它的攻擊,破壞力十足,用起來幾發就可以炸光對方的農名然後快閃J。有些時候你偷偷地放置在對的攻擊處可以給對方帶來驚喜,成功時很有成就感。可以不用海兵而獲得勝利更是開心!  

Q: 為什麼會選Pikachu這個ID?

A: 《星海爭霸I》 的時候就是用這個名字了所以《星海爭霸II》在註冊的時候很自然的就用它了。忘記當時為甚麼會選皮卡丘了…


Q: 我們來玩一下心理測驗:妳覺得妳如果是《星海爭霸II》裡面的某一個單位會是哪一個?為什麼?

A: 我覺得我是哨兵召喚出來的巨象幻影耶。 感覺很殺,其實沒攻擊性啦 J


Q: 蟲族:噁心還是可愛?

A: 蟲族很酷!我好喜歡毒爆,滾來滾去真可愛!


Q: 妳覺得妳自己最擅長打哪一個組合?哪一個組合最需要加強?(PvP,PvT,PvZ)

A: 擅長的都還好。其實每個種族都很強,看敵人怎麼使用我再對症下藥。地圖也很重要,有些地圖家門口很小很好守但是相對的也比較難帶視野攻進去。比較會覺得困難的可能是內戰吧。因為自己對神族最瞭解所以遇到PvP會比較小心,更微控。


Q: 有比較討厭哪一個種族嗎?(人或蟲) 打暴哪一種單位會覺得特別爽?

A: 都很喜歡耶, 只要可以讓對方喊出「gg」我就滿足了J

Q: 妳最喜歡神族單位的哪一個台詞?

A: 「卡薩 地騰普拉提」!(「Khassar'Detemplari」 – 高階聖堂武士)


Q: 平常都和哪些人一起對戰?

A: 家人,朋友和天梯的玩家們。


Q: 妳有最拿手的戰術或是最喜歡的兵種組合嗎?

A: 兵種的選擇上我喜歡混兵的策略當基礎,之後再依照偵查的內容做調整。很喜歡走路外八的不朽加哨兵、狂戰和追獵的搭配。如果遊戲有進行到比較後期就會搭配一些高科技的兵種,像是高階聖堂武士或是巨像,虛空等等。還是要依照對方的兵種做選擇,當然啦,有時候也會來陰的出暗影聖堂武士! XD


Q: 大家很好奇從妳第一次釋出重播檔怎麼在短短幾個月內進步到今天1v1鑽石等級的程度,請講一下妳練習的過程。

A: 第一次釋出RP的時候是嬰兒時期的皮卡丘,現在長大了嘛J 鑽石對女人有無比的吸引力,當初在乎的不是技術,我要的其實是那閃亮亮的鑽石。


Q: 妳認為目前《星海爭霸II》的平衡狀態怎麼樣? 妳認為神族有哪一個單位需要Buff(改強)嗎(或是其他種族哪一個單位需要改弱)

A: 如果可以傳送巨象好像還不賴J


Q: 有些新手覺得《星海爭霸II》很難上手,妳可以提供什麼建議給他們?

A:  「A」(攻擊命令的快捷鍵) 過去就對了!


Q: 玩遊戲和工作以及生活如何達到平衡?

A: 就不平衡啊。都不用睡了我…


Q: 妳覺得《星海爭霸II》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強?

A: 沒甚麼需要加強的。這已經是史上最屌的遊戲了!


Q: 除了多人戰役妳還有玩單人戰役的部分嗎?對星海爭霸的背景故事熟不熟?

A: 不熟耶。一開始就直接玩天梯。

Q: 看到妳在星海爭霸的表現很多男玩家會想哇, 如果我女朋友也能跟我玩《星海爭霸II》有多好….要怎麼向一般女生推薦這個遊戲一起玩?

A: 「9BE」,「12BG」……還可以美白噢!


Q: 聽到有ESL這個聯賽的消息妳有猶豫要不要參加嗎?還是馬上去報名?妳怎麼準備參加這個比賽?

A: 其實這場賽事出來之前就有在考慮參加比賽了, 消息出來就直接報名啦!


Q: 第一場快要開始時腦袋裡面在想些什麼?會緊張嗎?

A: 第一場當然很緊張阿,比賽前一直再調整內容。比賽畢竟跟打天梯情況不同,尤其再Bo1(單淘汰賽)的制度不太能出錯。賽前練習了很多場嘗試調整出一套比較適合的基本打法,一方面要防快攻,一方面要防怪招,那時候腦海裡浮現很多可能性,當倒數完畢後,工兵放到礦上的那一刻起,就投入到遊戲裡了。說真的賽後看RP比當時比賽還緊張哩!


Q: 在冠軍賽第二場對方偷偷在妳基地裡蓋水晶塔傳送狂戰士,妳發現此狀況的時候心裡有什麼感覺?現在回想妳覺得除了早點發現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克制這個戰術嗎?

A: 這場真的打得很大意,居然沒有偵查周圍。這張地圖我一般會在岩石旁蓋個水晶塔,一方面防破門,一方面防偷傳送。只能說太大意了,結果悲劇了…TT


Q: 在總決賽中妳放了很漂亮的立場堵住對方的去路把她殘軍給摧毀,這個時候衝到對方家已經覺得勝利在望嗎? 看到對方喊出「gg知道自己贏得冠軍又是什麼感覺?

A: 最後一場地圖其實是我選的,刻意選張小一點的地圖,猜測對手會選擇早期的前壓。因為封口較小比較好防守,加上對手攻擊慾望比較強就中了我的伎倆啦 :D 反壓的時後其實也沒想到會輸或贏,連對手打了「gg」我還一直在傳送兵力。後來離開遊戲,被大家恭喜的時候,看著自己的名子掛著國旗一路爬到頂端,真的是太感動了!


Q: ESL女子星海盃的其他選手似乎對妳的印象都很好,妳在比賽的過程中有跟其他選手發生什麼有趣的互動嗎?妳有對哪一位對手印象比較深刻嗎?

A: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在八強賽遇到一個對手Laejten,她一進遊戲就跟我說她是TLO的朋友,比賽前TLO還跟她說Pikachu是他唯一打不贏的對手,這也太酷了吧!


Q: 這次ESL的比賽凌晨兩點開始一直比到早上五點,不會想睡覺嗎?妳都用什麼方式集中注意力?

A: 比賽前一直喝咖啡但是一進入遊戲我的精神都來啦!


Q: 妳禮拜早上比玩就馬上把消息po到妳的FB粉絲專頁上面馬上造成轟動,連世界級選手像加拿大的Huk及台灣蟲王Sen都親自恭喜妳,看到這麼多人的祝福和支持有什麼感觸?

A: 看到這麼多人恭喜我真的非常感動!也沒有想到會有職業選手注意到我這個消息XD!我跟Huk還有Sen的等級差還真遠! 不過我會繼續努力的!


Q: 台灣的玩家已經封妳為神後,妳覺得這個稱號怎麼樣?會不會覺得有壓力?

A: 可是我有考慮要玩人類耶,怎麼辦? :D


Q: 最後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台灣廣大的星海社群說呢?

A: 謝謝大家的支持! 再次強調:「A」過去就對了!

謝謝Linda這次願意接受訪問,相信大家看完訪問之後更期待看到Pikachu未來的發展,加油!